2005年11月17日星期四

最近的一些日记

2005-11-12 15:18:12 星期六 阴天
    昨天又看了一会卡耐基的传记,很是激动。我从来都是一个狂热者,但要在我感兴趣的地方。母亲经常会笑着讲起我小时候躲在老家楼上一个人做风筝的事,她喜欢这样调侃我,说我一只手拿着破烂的风筝,另一只脏污污的手擦着鼻涕,哭着对她说家里的粥不够粘稠,又没有浆糊,搞得风筝一见到风就四分五裂。。。。。。但是母亲马上又说,我这个傻小子还是一个劲的做着自己几乎飞不起的纸风筝。
    也许我真的是这种人。
    在我初三的时候,我突然“觉悟”了,家境的贫困使我认识到必须好好学习,将来冲出贫穷的小村子,那一年我是真的用功读书,用尽了一切我所知道的并认为有效的 学习方法,如课后学习先安排学习内容的先后,首先是作业,接下来是必须掌握的知识,然后是练习,先重点科目再次要科目,这样就使我能够把精力放在我最需要学习的地方,不会因为忙着那些有时候没有多大用处的练习而忘记了最最重要的地方;又如当时老师经常提醒的课后回想法,从学校回家的路上,我喜欢一个人慢慢地骑着车,慢慢地回想今天上课的内容,这样我就不会那么快忘记一天的课堂内容了。我不敢说我是个很聪明的学生,因为还有很多人成绩比我好得多。后来的保送 消息使我松懈下来,我已经开始厌倦那些“应试教育”里的方方面面。我满怀热情的买和看那些理科的竞赛书,但是结果却很失望,虽然我可以凭着自己的敏捷一下 抓住很多普通题目的解题思路,但是应付那些超出初中学习范围过多的知识,我一片茫然。我向一只迷了路的羊羔,找不到学习的方向,迷失在远离大陆的海洋中。 我的指导老师并未觉察到这一点,他只能在各个我需要掌握的技巧方面给我启示。这样,在最关键的时刻,我连个初赛都败下阵来,结果只听到老师的一声叹息:我们的XXX同学失手了。其实这个时候不是我失不失手的问题,而是我的热情投入到一个过高的领域,我不是传说中的神童。最后的结果是,我什么都没有学到,却没有把应该把握的基础知识打牢。所以说有热忱好,但是方向错了,越热忱越会走向失败。
    然而,凭着我初三时候刻苦学习的基础,我还是奇迹般的考上了金中。这是一个意外,我本来就心灰意冷,抱着必败的心情去考的。是老天给了我一个难得的机会,让我可以跟整个潮汕地区最优秀的人在一起生活一起学习。可是,我还是不能接受我居然在初中的最后关头败下阵来的事实。那是一个令人耻辱的事情:一个最受老师 器重的学生居然连其他人的成绩都达不到!但是考上这所重点高中至少又令我重燃起学习的狂热。我一如既往地买那些在现在看来那是并不适合我的“竞赛书”,整 个身心都花在看懂那些深奥的知识上。我以为我可以很快的理解但是实际上我最多就是一知半解,结果很简单,就是我的成绩不是上升而是下降了很多。这当然很使我伤心。所以有时候一考完试我就去打篮球,用疲劳来忘记这些不快的事情。可是,有件事情又使我改变了想法,本来以为会好很多,实际上却是导致我后来不思向 上的根源。那天我跟上伟一起在浴室洗澡,他发了一顿感叹说自己明白了一个事情,他说自己刚进来学校的时候踌躇满志,渴望成为班里成绩最好的学生,经常鞭策自己好好学习,还给自己定了目标,要自己在那个时间里赶上某某同学。。。。。我忍不住打断他说班主任说这样没错啊。。。。。。但是他接着说,这样使得他心里很急躁,一心想要马上赶上人家,然而越是心急越是浮躁,越是浮躁就越学习不了,结果形成的是恶性循环,成绩反而下降了。他说他明白了这个之后就“看开”了,一切都要顺其自然。我听了之后觉得非常有道理,想想自己拼搏了这么长时间,什么“高级”知识都没有学到,反而基础没有打好。但是他的“一切都要顺其自然”却误导了我,或者其实应该是我误解了这个观点的含义。因为我那时候开始迷上了诗歌,一天不看诗歌作品就浑身不自在。做完作业我就把课本和练习收拾好, 拿出那些从图书馆借来的书“装模作样”地沉醉于其中。全然不理其他事情。从此我真的“迷上”了诗歌,自己又买了很多诗歌作品,看啊看,还试着写啊写。现在你听我说这些也许会觉得很可笑,但是我不觉得。我当时已经痴迷到了几乎无可救药的地步了。高三时候,我默默的做了一个可爱的决定,我决定把我的一生献给我 挚爱的诗歌。我几乎放弃了学习,连篮球都很少打。为了提高我的“写作”水平,我还将日记全部用诗的形式记录表达。并疯狂的“创作”了几十首自己认为很不错 的作品,“一本正经”的邮寄出去最有名的文学出版社。我等啊等,等得心都凉了,最后一点消息都没有。在很多个夜晚里我都会想象我的那些作品被人家扔进垃圾 桶里的情形。但是我还是一直做着我的诗人梦,天天看,天天写。我感觉我的思绪居然跟某些诗人那样像火山爆发那样汹涌澎湃,其实现在想来也许是“一塌糊 涂”。当我发现我是个很敏感的人的时候,我很开心,因为多愁善感是多数诗人的性格,而忧郁感怀的我恰恰在这个方面占有先天的因数。这更加使我坚信自己可以成为一个诗人,大诗人。。。。。。但是高考的逼近使得我不能不面对这个严峻的形势。我猛然想起家里从初中起就开始借钱供我读书,父亲在外奔波劳碌,母亲在家劳累不堪,姐姐又快出嫁,家里的重担无疑将由我来抗。我顿时悲痛万分,自己居然还想象随便考个大学继续诗人梦呢。等我决定好好学习的时候,命运跟我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我在高考前几个月大病了一场,把个家里搞得更加穷困。然而病后就是高考,在惶恐不安中我还是考上了华工。亲朋好友都来祝贺我,大家都还算开心,毕竟华工算是省里第二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