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

悲哀的海子

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悲哀的海子,快乐的古风
  春天, 十个海子全都复活——海子《春天,十个海子》
  海子看不到明天的希望,虽然认为自己会在春天以十个海子复活,但是即使是复活又将如何?这种自欺欺人的想法使得他最后只能说:
  在春天, 野蛮而复仇的海子/就剩这一个, 最后一个/这是黑夜的儿子, 沉浸于冬天, 倾心死亡/不能自拔, 热爱着空虚而寒冷的乡村
  他的确是悲哀的,因为他本来就没有忘记自己来自乡村,这个黑夜的儿子看不到半点光明,所以“沉醉于冬天,倾心于死亡/不能自拔”。决然没有雪莱同志那股“冬天来了/春天还会遥远么” 的对将来的无限憧憬和肯定了。海子为什么看不到光明呢?有一些人将这个问题很奇怪很蹩脚地跟他的苦涩的爱情联系了起来。可是我怎么想也不可能,作为亚洲铜 的海子一直是个忧国忧民的诗人。诗人一生中写爱情的诗篇很少,几乎没有。所以他醉心的不是什么情爱。看不到希望的海子最终倒在历史的火车轨道上。
  春天,十个古风也将全都复活
  不过,古风是不会去追究所谓的希望的,鲁迅先生不是说过“希望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么?十个古风全都复活,而且不会“就剩这一个,最后一个”。没错,我们都来自乡村,“热爱着空虚而寒冷的乡村”,但我,更深爱的是春雨中朦朦的一片绿色,带着希望的生机,更深爱的是夏日里炎阳下那如海的碧波,让人感受到生命的蓬勃,也爱秋风里那渐熟的诱惑,而我也能看到冬夜里沉甸甸的收获。十个古风终将变回一个古风因为那又是一次陧磐。我不清楚春天里十个“野蛮而悲哀”和“野蛮而复仇”的海子到底都是个什么样子,但估计那九个逝去的是带着希望洋溢着活力的海子,他们居然被海子自己抛弃,而且还不知为什么?那时肯定不能说为什么了,就这样让他只留下痛苦死去,实在是悲哀至极。
  我在想,是不是因为海子既然自认为来自乡村却不懂得如何耕种,结果生出这些无厘头般的“不能自拔”。
  同样是“黑夜的儿子”的顾城,最后却是跟着一个女人了却了他的所谓的痛苦。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顾城《一代人》
  他寻找到了么?不知道。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海子和顾城他们都在寻找他们要寻找的光明。虽然后来顾城陷于爱情之中不能自拔,先杀妻后自杀,令人惋惜。
  海子的诗里充满了窒息的悲哀,这似乎是没有必要的。他注定是要自杀的。
  所以实际情况就是十个海子全都复活,然后死亡了。
  但是,十个古风却都陧磐了,因为古风不需要光明。至于为什么不需要光明,那是因为古风本来就在光明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