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星期六

读《心乱不已》

看完《心乱不已》,我忍不住又从头约略地翻看了一遍,做好了读书笔记。
然后呆站了一会,一头栽在床上,回想着自己的经历,轻轻抹去眼角湿润的液体。我是怀着怎样的心情看完这部小说的呢?开始的时候我刚看完作者的前一部《等爱上钩》,对作品中主人公唐酽的表现感到最多的就是这人多情成灾,可叹。接着读《心乱不已》我一开始很是纳闷,主人公唐酽已经完全沉沦了吗?真的是太放纵了!所以我停读了几天,就像我刚开始看《等爱上钩》一样也是看了开头一小部分就先自放下了。我想这自然与我的某些“道德观念”有关。但其实错了,那个评论《心乱不已》应当用“非道德”眼光看待的人也应该错了。小说中很明确地写着,在道德及法律面前如何如何,在人性情感方面又如何如何。完全没必要去分清这些东西。然后我是一点一滴地,一边被唐酽逗笑着一边被“这个现实世界”郁闷着看完了它。我想很多可以算男人的都可以在这部小说中的很多地方或多或少找到自己似曾相识的经历或者仅仅是想法。我是如此惊讶于唐酽对男人自身情感的捕捉和描述及表达。虽然它写的是一个三十多岁的过了而立之年的已婚男人的疯狂爱情和平凡的社会生活特别是所谓的“小资”生活,但主人公所流露的爱情却如主人公自己所说的那样不亚于二十左右的纯情男生的爱情追求。然后我看到了主人公夫妻生活的各种细节,这些细节虽然很散漫但足以描绘一个让人很有评论的家庭生活。作者省略了家中大人小孩因为作者在小说中追求和展示的是婚姻和爱情的最重要的部分?这应该是正确的,大凡“小资”生活应该如此。其他人的婚姻及其家庭多少也是不幸的,不过作者也只是一笔带过,因为大体不会好到哪里去。而从主人公对其老婆若颀的前前后后,我很为他感到可惜。他明白他老婆的好,也清楚他老婆的缺点,但他并没有与她做真心交流,他老婆对于婚后爱情的维持似乎又不懂半点“风情”,这难道是所有不幸或者有点不幸婚姻家庭的共同点?主人公一再强调他老婆是个聪明的女人,是个自信的女人,此话不假。而主人公后来慨叹只有他老婆最了解他,这也是事实,以至他认为他与他老婆结婚是一件非常正确的决定。这是他们努力的结果,不知主人公最爱的女人林茵的家庭是否也如此?但让我和主人公一起恼怒的是林茵的那个丈夫,实在该打。但反过来,也觉得主人公该打。最后想想,该打的最终还是不该打的爱情。这让人犯糊涂,到底该不该有真爱?所以若果没有两情相悦,这世界还真的是乱糟糟的一片。所以我坚持了被动型的爱情观,这样至少不会伤人,最多伤己。
我躺在床上,像具死尸。我是个没人爱的人,我很想去认真地爱,但是她们都拒绝了,这让我无法发泄,痛苦难堪。我回忆着那些逝去的光阴,想着一直苍白的日子,这让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将那些过去的细节一一支解,并反过来嘲解,发现蛮过瘾,这样我的心情好了很多,觉得自己才是个痴心的情种,并为此可以有点沾沾自喜。
然后看看傍晚淡蓝的天开始有点灰,觉得自己原来陷入一种迷糊过久,现在心情开始有点舒展了。又想起自己的那些过去的喜好,茫然不知明天又要爱上什么,要干些什么,能干些什么……
--2007,04,15,周日傍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