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星期四

可怜的母亲

上周六我回家了。就母亲一个人守在家里。忙上忙下,不过我却很开心。“现在体重有多少了呢?”我问。“超过100斤啦!这么多年来首次超过100斤。”显然她也很开心。
  几年前,我还在读大学的时候,或者是高中?父亲在外打工。母亲一个人扛着2亩多地,起早贪晚,经常忘记按时吃饭。后来终于病倒。我回家的时候,看着她疲累的身体,疲累的眼神,很是酸楚。于是骑自行车载她到舅舅家看病,半路上咣当一生,把我吓了一跳,母亲竟然昏厥过去并从车上掉下!当时我很害怕,七上八下把她扶到舅舅家。后来到医院查明是经常饿肚子干活导致胃破出血,当时母亲身上的血可能只剩几分之一了,医生用针头戳她手指头的时候可能都没能流出多少血。
  往事不堪提。现在看到她身体很好,比以前还棒,我应该开心。可是我却又向她说起工作的事情,执意要辞职。母亲询问了很久,把这个事情的大概了解清楚了之后,幽幽地叹了口气,说,你和你爸一样,都要辞职啊,那我不是要准备出去打工啦?这样酸楚的话叫我怎么狠得下心来?
  我以前多次地向她灌输女孩无论本地外地皆一样的道理,看来这回她有点支持我了,或许只是稍微妥协一下。我给她看了一个女孩的照片,跟她说,这样的女孩子怎么样?她早就准备好了不深的老花镜,在有点昏暗的灯光下端详了许久,说,嘴巴好像有点翘哩,还有好像很老了啊。我说,老了好啊,我不是也很老了?她笑了,又拿过去仔细地端详了一阵,说,这个也是外省的吗?我默认。她喃喃地说,嗯,还不错,不过只看相片的话对一个人的了解是非常少的。我马上接着说,那是,我也只是让你看下这种女孩子是否比较顺眼,看来你对文静的女孩子比较喜欢,好,那我以后就想这方面发展了!我开始傻笑,她也就又笑了。
  第二天,父亲辞职回家了。
  我们或许将很富足,或许将很艰苦。这都取决于我们的奋斗。父亲和母亲为我们铺平了一条道路,剩下的是我们如何走路,走到哪个地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