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

我是不是错了?

我是不是哪里错了?
  3年前刚毕业的时候,我才终于直面职业发展这个问题。没错,我糊里糊涂地上了机械专业的船,这个船很稳,照父亲的话说是弥补了我“五行缺金”这个宿命。然而,我却向往程序员的天空,虽然知道那更加辛苦。在第一次辞职、第二次辞工之后我总是怀着很大的热情投入学习中。一开始,我以为大学时候学过的那些计算机方面的知识会有点用,可惜当时我的微机原理什么都没学到,C语言也只是知道点语法,其他就更加无知了。所以当我开始啃汇编、Java、C++等的时候,我几乎疯了!但是还是想慢慢地看下去,什么都想学,什么都只看了一点就学不下去。我满怀希望了买了两本C++的书,第一本《Essential C++》介绍上讲得天花乱坠,结果读了几次,不知所云( 垃圾《Essential C++》 )。然后我想我必须买本经典的权威的,于是买了《C++程序设计语言(特别版)》(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Special Edition),翻阅几十页,明白了一些概念,正好回到现在这个城市从事机械专业相关工作,再也难以静下心来学习了。
  这两年多的时光真的飞快,因为我感觉到自己竟然开始迟钝了,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而且除去工作,吃饭、洗澡洗衣服睡觉等等的时间,实在很难挤出多少时间来认真学习了。徜徉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每天的精选新闻就已经占去我大把的时间,还有偶尔玩一会游戏,偶尔看一会电影,看一会连续剧,看一会动漫……OMG!完全没办法应付得来!到了后来实在没辙了,怎么挤时间?去掉去超市买东西的时间(有几张公司发的购物卡过期或者快过期了,广发卡无刷卡年费 90元啊),几天洗一堆衣服(几天的衣服一次洗可以省下一点时间^),能熬多晚熬多晚……每天上班都没精打采~看来确实很让人讨厌。不过,后来因为换了领导,我就没时间熬夜了,因为工作实在是多和繁,要是熬夜过多我怕自己会倒地不起!
  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其实一直在做着计划,首先是买了本《计算机系统概论(原书第2版)》( Introduction to Computing Systems: From bits & gates to C & beyond Second Edition),可惜还没读完!现在正在加紧学习。算法我完全不懂,这个也需要深入学习。数据结构,这个跟具体语言还是多少有联系的。网络编程,……
  我学用GNU/Linux,学C/C++,学PHP,学MySQL,学Python,学Web服务器……都是乱七八糟。
  最近迫于形势,冲动地辞职了。我想转职,可是我现在会什么?我想我应该可以从一些最小的项目做起,表现自己。于是我想了两个小项目,利用GAE 的免费服务,做个像样的CMS(或者只是实现一个Weblog块)和做一个小城市的WebGIS(利用Mapbar的免费API)!可是在我想进入项目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原来是这么的弱,几乎啥都不懂。然后只能从头学起,重新看HTML,认真学CSS,认真学JavaScript,等等。一个人是很累的!Python的基本语法倒是不多,可是就像学C/C++那样,没有项目实践之前都觉得云里雾外。这个城市又这么落后,书店居然都没有几本计算机相关的深层一点的书!
  我想我一开始就在走一条不可能的道路。我不是CS出生,我几乎什么基础也没有,我怀疑自己了,这条路还有走下去的希望?天气这么的热,37度!八楼,顶层,无风,无扇,无窗户!家里一直在催啥时候回去。回家么?家里没有网络,这部破机也不可能带回家了。回珠三角么?天气这么热,不想活了,而且现在似乎无能力胜任任何我想从事的工作。卡在这里了。半个月前,父亲支持我辞职,现在他们应该后悔了,虽然我不曾后悔。
  懒惰不是我的借口。我只是希望自己找到自己的路。像我高中时候那样憧憬成为诗人那样?以为自己一直走在自己的路上。我是不是真的错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